close
這次想聊聊夥伴分享的「我比別人更認真」這本書。

就夥伴所分享的內容,本書透過很多實驗數據佐證,並沒有天才,而是從小培訓,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,刻意練習,才有這些被稱為天才的人的產生。而刻意練習其實是痛苦的,需要靠熱情支撐,而這熱情也是可以培養的,透過得到小小的成就感與樂趣。所以天才不是憑空而來,而是由他們的努力、他們的心血、汗水所累積而成就的。
夥伴為那些被稱為天才的人抱不平,覺得世人怎麼可以就用「天才」這兩個字,就囊括、說盡這些人所付出的努力。

我認同夥伴的想法,但其實我覺得,並不是沒有天才這種人,人天生下來本來就有資質的差異之類的,有人先天右腦發達、有人左腦發達等,不然怎麼有小小年紀就有過人智商或學習速度、能力比同齡的強。所以我覺得天生的天才是有的,但後天的努力是更重要的。
就像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」這句話所說,有人天生有過人的天賦,但沒有經過後天的培養、訓練,最後那些能力被同齡的人趕上,就沒有「過人」可言了。其實天才應該只是在某一領域上開竅可以比別人快、學習能力比別人強,而若是將庸才加倍訓練,應是可以到達天才的能力,但若那位天才也勤奮不懈的努力,他獲得的成就可能就是庸才不容易追得上的。

不過人人還是可以成為所謂的天才的,只要「比別人更認真」、更努力,不過我覺得也是要在適合自己的領域上比較容易成功。
雖然人生並不公平,個人的資質與生長環境有差異,但藉由努力還是可以克服許多問題的,期勉自己更認真地做好每件事、過好每一天生活!


其他人的分享:
少年PI的奇幻漂流
真理之劍
蘭嶼素人之書
少年小樹之歌
安靜就是力量
大學生知道了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y319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