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書源:自己買的

書全名:這樣思考,人生就不一樣 早知道該多好的思考整理術

作者:外山滋比古
是名教授,日本知名的英國文學家、語言學家、隨筆作家

書介:
你的腦子是雜亂無章的知識倉庫,還是生產力豐沛的創作發電廠?
你能有效運用自己的知識和記憶嗎?你的思考習慣夠進化嗎?
本書作者運用各種巧妙的比喻和實際方法,告訴你思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如何養成創意思考的好習慣,使你不管在校園學習或職場競爭上都得心應手,一生受用。


這本書很輕薄、不厚重,內容雖不到說很豐富,但有許多受用的思考點子,我認為是可以多讀幾次的書。

這本書分為六個章節

第一章:獨立思考,一生受用
一開始就講到了在學校培養的都是滑翔機人,無法獨立飛行(思考),習慣時刻有人引導,被動地獲得知識。我們應該成為的是能動主動發明發現的的飛機人,而培養飛行能力,就要從問問題開始。
書裡作者書到:「過去,想做學問的態度是最基本的條件,但如今我們竟然要教導毫無學習意願的學生,足見社會對教育根本毫不關心。」這段話讓我頗有感觸,向我國要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我覺得有映證到作者說的,有很多學生是無學習意願的(對學校的制式化內容),我們卻硬逼著他們要在學校多待三年,我覺得這並不是很好,有很多人應該就適合直接出社會接受社會教育了,這麼長的學校教育只是培養更多、更根深蒂固的滑翔機人罷了,他們多放學校一天,感覺只是政府想拖著他們進入社會後的問題。
另外,作者講到了,早晨的頭腦比夜晚好。
多利用早餐前的那段時間工作,他就用改吃早午餐來增加早餐前的時間,我覺得這方法很不錯,也適合我,我也這麼實行中,習慣了自然早晨就不會飢餓,也不會被胃部的消化而引發睡意,早上能更有精神的工作,又可以省一餐的錢。之前我也有看過一本書「半日斷食的神奇療效」,這樣也可以算是半日斷食了,雖然我現在還沒有神奇療效出現,希望之後會有效果囉!

第二章:思考醞釀的過程
思考過程就像釀酒,麥子+酵母→經過熟成時間 => 美酒
麥子是思考的基本素材,酵母是靈感,還要經過熟成時間才能釀出好的想法來,所以作者建議睡一覺起來再想想,晚上的睡覺是沉澱期,而早晨是思考發現的時間。時間會自然引導我們,在超越意識的瞬間,答案浮現。
作者提到了「心急水不沸」這句話,他認為,「不斷正視問題只會妨礙思考的自由」。
「只有一種想法,則太多;只有一種想法,將會奪走一切。」←可以深思的句子。

第三章:思考如何去蕪存菁
思考的整理,質比量重要。所以需要提升知識層次,將知識經過第二、第三次的整理。
資訊的蒐集要當機立斷,不馬上整理會忘記。像剪貼簿或筆記本都是好工具,且要讓靈感沉澱,不要常去翻閱,要等發酵。
作者還提出很酷的「積讀法」,透過集中閱讀、集中記憶,讓人在短期對某主題博學強記。我覺得這方法或許適合在做專題研究或論文時用。

第四章:思考的整理與遺忘
知識要整理,要學習遺忘,將不必要的資訊遺忘,遺忘,是要區別、判斷腦中事物的價值。
可以運用的方法:利用酒精(少量)、流汗(運動)、換環境等。
動筆寫就是一種整理。
練習用一句話歸納想法。
要多和會稱讚自己的人說話,因為稱讚可以讓思考更活躍!自己也可以多稱讚別人喔!

第五章:思考的表達與激盪
別輕易說出自己的想法,因為說出口後會失去深入思考的動力。
談笑、聊天也是一種思考的刺激。
思考也要避免近親繁殖,所以多跟不同領域、背景的人交流是不錯的事。

第六章:思考的進階
思考從真實生活中開始,從現實中建立思考的基礎,由生活中歸納活知識。
學習閱讀未知的事物。
挑戰看不懂的書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y319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