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書源:自家書架上拿的

書介:我們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生命

只知道知識是不夠的,應用知識才會攻變
進入電腦的知識只是資訊!進入大腦的知識只是記憶!進入習慣的知識才是力量!
『11個提醒』
提醒 1 生活必須平衡。你可以擁有各種願望,但如果違背了平衡這個大前提,一切的努力也會徒勞。
提醒 2 關注要是,而非急事;關注可控範圍,而非不可控範圍;關注優勢,而非劣勢。
提醒 3 你花了一生的時間爬梯子並最後到達頂端時,卻發現梯子架上的不是你想像上的那堵牆。這是時間管理最大的失敗。
提醒 4 用錯誤的途徑追求錯誤的的目標是造成時間管理最大的浪費。
提醒 5 如果沒有良好的狀態,知道要做什麼、用什麼方式去做都會變得毫無意義。
提醒 6 有能力與壓力共舞,你才能夠享受生命。
提醒 7 人生中最大的痛苦及最大的快樂往往都來自與他人的關係,我們至少有80%的時間都花在與別人打交道上。溝通的品質決定了生命的品質。
提醒 8 每天進步0.5%,每週5天,四年之內你會提高10000%。
提醒 9 過去5年:你在人生的各個層面因為拖延付出了哪些代價?如果用金錢衡量會是多少?
提醒10 讓時光倒流,避免吃「後悔藥」。
提醒11 公正和勇氣事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力量。它們與愛、信任和喜樂被稱為是「人生中最重要的5個力量」。擁有了他們,你的人生才能變得幸福快樂。



時間管理一直是我覺得我自己需要好好學習的,而拖延是我很大的一個壞毛病,對時間管理這類的書總會多瞄一點,到處看看了我這毛病還是沒改善多少,不該怪書裡說的沒用,而是我沒有去「實踐」。不過這本書跟我以往看過的時間管理書真的不太一樣,他注重的不是形式上的管理時間、管理行為,而是更深入的教導我們管理狀態、價值觀、態度、習慣,因為這些影響了我們外在的表現與行為,也就影響了我們如何管理時間。也就是書中所說的「我們要管理的其實不是時間,而是自己,是對自己價值觀的管理、對自己狀態的管理及對自己行為習慣的管理。」聽起來抽象,但管理它們並不是不可能的,書中就有提到方法。

書裡的內容頗豐富的,從如何「做對事」開始講起:第一,生活平衡,包含了身體、大腦、心靈、靈魂四者的平衡和生活中各個角色間的平衡,生活平衡是時間管理的前提;第二點是告訴你該關注在要事而非急事上;第三,要有明確的價值觀,也就是什麼是你認為重要的事,「確認價值觀是時間管理的根本」、「時間管理最大的失敗是不了解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,不知道對自己來說什麼事重要的」;第四,目標設定,沒有清晰的目標,任何時間管理只是在浪費時間。接著說如何「管好時間」,第一,心理狀態的管理,擁有好的心理狀態,才能做好事,實踐自己的計畫;第二,消除壓力,也就是要讓自己保持好的心理狀態;第三,人際溝通,其占了我們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,如何做好人際溝通也是很重要的;第四,持續改善,這與行動力結合一起,凡事不是一蹴可幾的,持續不斷的實踐,每天只是一小步,到後來的某天回頭一看你會發現你已經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了!書中的精華有寫成書介上的『11個提醒』,書裡也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方法,但最重要的是,去用!去行動!去施行!去實踐!

書裡的各章最後都寫著一樣的故事,我也在這分享給大家。
你錯過了什麼?
你年輕聰明、意氣風發,不想庸庸碌碌地度過此生。你渴望名聲、財富和權力,因此你常常在我耳邊抱怨:
啟發牛頓的那顆蘋果為什麼不是掉在你的頭上?那些懷有珍珠的蚌殼為什麼步出現在你常去游泳的沙灘?拿破崙篇能碰上約瑟芬,而高大英俊的你卻沒人喜歡?
所以我想成全你,先是照樣給你掉下一顆蘋果,結果你把它吃了。因此我換了一個方法,在你閒逛時將一顆比蘋果還大的珍珠偷偷放在你腳下,使你滑到,當你爬起來後,卻怒氣沖天地將它一腳踢進下水道。最後,我乾脆讓你當拿破崙,不過向對待他一樣,先將你送進監獄,撤掉將軍的官銜,趕出軍隊,在把身無分文的你丟到賽納河邊。就在我催促約瑟芬架者馬車匆匆感到河邊時,遠遠地聽到「噗通」一聲,你已經投河自盡了。

唉,你錯過的僅僅是機會嗎?

這個故事我覺得包含很多意義,就由各位自己去體會吧!不過作者說一直重複講述一個故事是為了─講到你去用為止。

期許自己,也能好好去行動,持續改善,蛻變為更好的自己!管理好自己的生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ty319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